十六夜恩

二次元三次元杂七杂八吐槽考察翻译同人大乱炖。喜欢时很喜欢,冷感时很冷感的入坑出坑自由人。Freedom!!

本博所有内容除却商业用途外可自由收藏分享,但必须留言私信说明,并且转载时表明出处。
评论不包含恶意攻击的请自由随意。

进入博客后默认同意以上约定。
违者拉黑,追究责任。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访谈翻译】《光之美少女15周年纪念 川村敏江 ​​​​》

导语:《光之美少女15周年纪念 服装编年史costume chroniele》(讲谈社)的川村敏江特别访谈




前言:版权原因不会贴图,感兴趣的人可以自行购买原书。翻译水平有限,欢迎指点。

翻译内容:

「プリキュア15周年 コスチューム クロニクル」/《光之美少女15周年纪念服装编年史costume chroniele》(讲谈社)

P48-p52

特别访谈

角色设计:川村敏江

让光之美少女魅力诞生的力量

担任过4部光之美少女系列作品角色设计的川村敏江小姐。

聚焦创造出栩栩如生角色的川村小姐的设计秘密和个性!

 

访谈人物简介:川村敏江,动画工作者。先后在Kino production 和Manglobe动画公司工作,作为角色设计和作画监督活跃中!光之美少女系列中,担任着《yes!光之美少女5》、《yes!光之美少女5 gogo!》、《微笑!光之美少女》和《拥抱!光之美少女》的角色设计。

 

 

——角色设计是怎样进行的呢?

川村敏江小姐(以下省略敬称):因为光之美少女系列的每部作品都会有“想要这种感觉”这类意向,所以按照概念先来思考怎样的设计比较好,细致的地方也要考虑到。

 

——会参考什么样的资料呢?

川村:以前是积累书和杂志进行调查比较多,最近的话用手机进行的情况也有很多,因为比起电脑来说更加简便迅速。其实手边有纸媒体的话更容易着手,我是喜欢这样的,不过做法已经改变了不少。

调查的时候,感觉就是输入关键词搜索画像,能作为参考的资料则根据不同情况而各式各样。不过,我个人因为喜欢蒸汽朋克的那种氛围,所以也会去看那种体系风格下的品牌时装,比如作为敌人角色的服装参考。这样的话也算是个人兴趣和实际利益两相兼顾吧(笑)。

 

——也会意识到潮流感和时髦吗?

川村:我觉得是不想跟不上潮流吧。所以,偶尔会看时尚杂志来更新自己的情报。和个人喜好区别开来,觉得作为情报是必须要知道的。

实际采用了的设计则有cure sunny和cure march的耳饰和露露(cure amour)的耳坠。通常来说是耳环的款式比较多,但也会参考当时的流行。虽然在本篇动画里不怎么能看到(笑)。

 

——也会到街上去看去逛吗?

川村:会呢。看时装店非常开心的。我也喜欢看到很多的布料和素材。虽然自己平时的活动范围就只有池袋附近一带,偶尔也会走远一点去新宿和涩谷那边,不同地段的街道时尚潮流也会随之变化真的很有趣呢。看到原宿系之类的街头时尚,也会感到日本的流行时尚真的很自由。

早几天,顺路经过的工作室里有把头发染成白色的动画工作者,觉得非常时髦。我年轻的时候还是个染发和发型变化都很少的时代,想着趁年轻再多冒点险就好了(笑)。现在比较多看身边的人吧。

 

——是接受了很多的刺激呢。发型的想法是从哪里来的呢?

川村:我会看编发的记事和发型博客。cure happy的设计就是这样,觉得在发型博客那里发现的被弄得松松的三股辫很可爱,想着能不能把它动画化应用呢,就这样经过不断反复摸索尝试而诞生出来的。而突出像触角一样的小撮头发,是为了更接近动画感。

 

——也会去看明星和偶像团体的风格吗?

川村:虽然没有试过带着目的去看,不过看偶像杂志和音乐节目然后找到参考还是有的。Cure sunny的力量加强后的发型,其实是ladygaga小姐的“猫耳发型”作为灵感的。记得当时是觉得“真的太棒啦”,就这样应用了。

 

——川村小姐的设计当中,“拥抱!光之美少女”(以下简称抱q)的眼睛部分给人印象很深。这边是睫毛吧。

 

川村:是的。因为抱q是我负责角色设计的第三作,就想着在眼睛部分做出一点改变。到目前为止都是用睫毛膏来进行加强的感觉,所以除了睫毛变长了意外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正烦恼着的时候,就想到了在派对季节经常大量出现的纸印睫毛这个主意。不过,实际试着画了之后发现太过显眼给人印象不好,而且线条也变得很乱,用这种设计的画每次画原画的时候都会很辛苦吧。结果就是简化了形状,并将颜色调薄,变成了能稍微看见的样子。

 

——川村小姐也很喜欢眼妆呢。

川村:喜欢哦。不过,我的眼睫毛太短了很难涂睫毛膏,又无法习惯戴假眼睫毛时的遗和感,眼妆的话自己基本无法用上(笑)。小孩子们也对化妆有兴趣吧。今次在设计上用了像口红一般的东西,有点带色唇膏的感觉。只在下唇上了色,能够轻微地看到一点。期望只是这种程度的话,看到设计的孩子的爸爸妈妈或许也能够接受。

 

——抱q中也用了很多透明的素材呢。

川村:确实是呢。Cure yell是在计划的初期就决定了想要在短裙上使用透明的素材的。果然这样的话能够吸引人的注意,而且也能体现出新意。然后是cure ange的后身垂尾裙的设计也体现了流行感吧。虽然是变形版,但能够活动还是很令人高兴的呢。有在店里看过,也有参考自己有的衣服。

 

——您经常买时装吗?

川村:不不,也没有那么多啦。觉得可爱的衣服和适合自己的衣服,还有能穿得下的衣服都根本不是一回事(笑)。不过,喜欢就是喜欢,还是会去看看的啦。

 

——通过光之美少女的服装设计,认识到的东西是?

川村:要重点制作“能引起看动画孩子们的兴趣”的点吧。不仅仅是服装,发型和发饰也是。特别是我觉得发型应该要比较容易打造。我还是孩子的时候是短头发的,但即便这样也会因为想要接近自己喜欢的形象而试过扎头发。Cure dream的微卷的发型及cure lemonade 的中间散开的丸子头设计都是沿着“不是无法模仿”这个方向去加工设计的。想着哪怕只有一小部分,能够模仿憧憬对象的话孩子们也会情绪高涨吧。

 

——我也觉得是这样。光之美少女中长头发的孩子比较多,这也是憧憬的表现之类的吗?

川村:是的呢。小女孩们果然好像还是憧憬长发的人比较多,所以设计成长发的也就比较多。Cure rough是短发,sunny是短鲍伯头,但当初也有sunny是不是设计成长发比较好呢这样的意见。不过,我自己还是孩子的时候虽然真的很想留长发,但因为母亲的喜好还是被弄成了短发。所以,就想着短发的孩子们中不也会有想要成为光之美少女的孩子吗?(笑)因此,sunny即使是变身后也还是留着相对较短的头发了。

 

——川村小姐设计的光之美少女已经增加到16人了。有没有特别迷恋(原文为特に思い入れのある)的角色呢?

川村:嗯……可能是cure dream吧?毕竟是最初设计的孩子。然后,是cure mint和cure March这样的“绿色担当”的孩子。这也是个人的事情了,我自己从小时候起就很喜欢绿色,就想着要好好珍惜吧(笑)不过,每个角色都有各自的迷恋的地方所有还是回答“大家”吧!

 

——角色并列在一起时的可爱感和动人心魄的力量体现,都是川村小姐才能表现出来的呢。有没有什么窍门呢?

川村:思考集合的场景画面真的很辛苦……。全员汇聚一堂来看的情况,一般10人左右就是界限了吧。不然视线会太过分散的。根据不同的角色也会有不同的适合角色的站姿和姿势。然后,因为光之美少女的发量非常厉害,处理起来也很麻烦!(笑)以前,应该周年纪念册吧,要画登载在上面的全员集合的画,那个时候在自己家里着手作画的途中,不自觉就变得好想打开窗户叫喊(笑)。

说是窍门应该有点不对吧。我自己画的画里面,融入了我自己的憧憬。大家集合在一起的场面,觉得如果能像听见她们之间的对话那样就好了。会一边想着很多很多看起来很开心的场景一边作画。

 

——接下来,要打听一下创造出这么多让大家感到憧憬的光之美少女角色的川村小姐的历史。果然,您是原本就很喜欢画画的吗?

川村:是的呢。不过,并没有画过故事性的漫画。就算有画过感觉漫无边际零零散散的画,也似乎对思考故事并没有什么兴趣。说到底还是喜欢“绘画这件事”吧。

动画的话也是受到姐姐的影响,小学高年级的时候开始看的。当时是在看《宇宙战舰大和号》和《机动战士高达》吧。老家也是实在是太过乡下,放送的动画也是比较少。虽然动画杂志里经常都会登载,但在电视前看却一次都没有过的动画有很多(笑)。

 

——高中是设计系的吗?

川村:高中是普通的高中学校。毕业之后为了上专门学校而上京(去东京)。现在的话地方县城的动画专门学校数量也增加了,不过当时果然还是只能去东京的。父母也是非常反对,不过我还是坚持到最后了。在专门学校里学习了两年之后进入了动画公司工作。那个时候甚至连动画工作室的名字都不怎么知道……总之每天为了磨练技艺而吃尽了种种苦头。

 

——在那间公司待了多久时间呢?

川村:即使一直苦恼着,也还是待了相当长的时间呢。那段时间也得到了画光之美少女系列原画和角色设计相关的机会。不过,那个工作室里我担当的动画种类有点太偏了,抱着想要再开拓多一点类别的心情,加上当时身体情况也出现了问题,就在2010年辞职了。

 

——有没有什么促成这次决断的契机呢?

川村:可能这样说有点奇怪,我的兴趣是用塔罗牌占卜。偶尔也算自我安慰般自己给自己占卜,大抵抽到的都是信息模棱两可的卡片。然而,在有点“想要辞职”的时间点试着占卜了一下,抽到的全是传递明确信息的卡片。在杂志找到的占卜也有着同样的结果,无论哪个都在说“要行动的话,就是现在”。那么,就这样吧。其实想要辞职的心情已经成形了,最后推了一把的就是占卜(笑)

 

——那之后就是自由工作者了吗?

川村:虽然那时是这样打算的,但在《只有神知道的世界》这部作品的起动时间点,有别的公司来向我打了招呼,就转到那边去工作了。想着自己是作为辅助的吧,没想到却被安排了总作画监督这个非常重要的位置(笑)。虽然非常辛苦,能够被委以重任还是非常感激的呢。

之后这边的叫《狂欢节》这个作品印象非常深刻,暗黑的世界观和光辉华丽的角色人物对自己来说非常新鲜,想着自己的抽屉是不是也变得广阔了些呢。

即便是这样,从头到尾看下来《光之美少女》才是陪伴了最长久的作品。10周年时看着历代光之美少女的message想着自己设计的光之美少女也要结束了吧,没想到抱q又让我设计了!我觉得可能真的是很有缘分吧。

 

——光之美少女的相关工作中有没有什么回忆呢?

川村:嗯……回忆的话,光之美少女果然是个很大的企划,在公在私都不希望发生什么问题,所以我会进行安全祈愿和热播祈愿之类的。初日的放送顺利结束之前都无法放送下来。

 

——有过已经不想干了,觉得累了想要回老家之类的想法吗?

川村:因为已经说过很多任性的话了,所以就算是要回了回不了了吧(笑)。这里面也有我顽固的理由在吧。其实辞去最初的工作室时因为哪里都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也想过不如去干点兼职吧。不过,那时因为完全没有干过兼职的经验,所以感到非常不安。幸运的是,非常快就得到了下一份工作,结局是不用做兼职了。

不过,工作这件事无论做什么大概都是这样,你并不知道什么才是有用的。特别是年轻的时候,我觉得无论什么都可以体验一下。

 

——看初代光之美少女的孩子们现在也已经20岁左右了。回顾那个年纪时的自己呢?

川村:嗯,首先是对于绘画这件事和对动漫感兴趣的人来说的状况和现在完全不一样呢。以前的动漫没有现在这般的多样性,现在则有游戏和Pixiv(同人网站),同人志方面也好好地被载上了商业基础,我觉得发表的地方和机会都变得更多了。然而,继续下去是非常辛苦的,这一点无论是现在还是过去可能还是没有改变呢。我想这仍是需要“画下去,继续画下去”这种深切的坚毅的。虽说我自己的话,20岁的时候其实还什么都不知道。

 

——有没有想向憧憬着光之美少女的女孩子们想要传递的话?

川村:光之美少女的角色们也是各有各的个性,有着各种各样的战斗方式。所以我觉得我们也不能太过固执地怀有“绝对只能这样,不这样不行”这样的想法呢。太过顽固而固执己见的话,视野就会变得狭窄。所以,我觉得听听周围人的话,和朋友进行彻底的交谈都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我自己的朋友也没有很多(笑)。

另外,朝着想要走的道路前进时,我相信大家都会有遇到挫折的时候。这种时候是不是不去想“不逃跑就是勇气”这种事也可以呢。真的到了停滞不前、走投无路的时候,先试着逃跑离开一下是不是也是一种方法呢。我想,即便是这样依旧无法放弃,无论如何还是想干的那件事,是不是才是最终真正重要的呢。

END.

图片拍摄、翻译/微博@十六夜恩_休眠期


评论

热度(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十六夜恩 | Powered by LOFTER